close

  辦外接式硬碟個證有多難?其實不用說都知道
  
  農民工老ssd固態硬碟李為給孩子上戶口,一年跑了4500多公里
  彭女士挺著大肚子辦預防癌症準生證,花了一個多月才辦好
  陳阿公奔波11年,房產證還mSATA是沒有辦下來……
  本報訊 來自陝西的44歲農民工老李已經在海口打工20多年,妻子陳珠的戶籍所在地為保亭,為了給3個孩子上戶口,他們一年內往返海口與保亭9趟,行程4500多公里,花費近萬元,但當地派出所總有各種理由讓老李一家無功而返。本報8月4日對此事進microSD行報道後,引起各方的廣泛共鳴。
  辦證難一直為群眾所詬病,有多難?難在哪?不妨來看看下麵這些案例。
  記者 陳標誌 見習記者 王浩
  實習生 李娟
  本報8月4日相關報道
  《上戶口記》追蹤(詳見本報4日4版)
  省公安廳:已將情況通報給保亭警方
  本報8月4日刊發了《上戶口記》一文,講述了來自陝西的44歲農民工李德軍一家給孩子上戶口的辛酸經歷。夫妻倆的戶口分別在陝西蒲城與海南保亭,為了讓3個孩子隨母親入戶,一年時間里,老李一家已經往返海口與保亭9趟,行程4500多公里,花費近萬元。前8趟,當地派出所總有各種理由讓老李一家無功而返。“孩子有準生證,他們卻要求我們去做DNA鑒定,結婚證上是老身份證號碼,少3個數字是正常情況,他們卻讓我們去改結婚證。”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公安局新星派出所的做法,老李很生氣,但也很無奈。直到老李一家第9次前往保亭,派出所負責人才在老李兒女的出生戶口登記申請表上簽了字。
  昨日,記者從省公安廳有關人士處獲悉,他們已將該情況通報給了保亭警方主要負責人。
  案例1
  房產證
  遞交房產證申報材料後,一等就是幾年
  家住海口市永東大廈二單元603室的陳煜煌19年前購置了這套房產,今年已經75歲高齡的他,向記者講述了為房產證奔波11年的艱辛故事。
  “當時總購房款是42萬元,首付10萬元,之後我陸陸續續付了15萬元,占總房款數約60%。但是從1996年開始,房產公司再也沒有派人來收過尾款。”陳阿公說,從2003年起,他為了房產證四處奔波,沒想到一晃就過了11年。
  “房產公司建的房子,我理應找他們要房產證,可是後來我才發現這家公司早在2002年1月25日被核准註銷了。”陳阿公說,找不到房產公司,他只好於2010年5月28日向海口市政務中心的市房產局服務窗口遞交了房產證申報材料。然而,過了近一年時間,海口市房管局“歷史遺留問題”辦公室工作人員才聯繫上他。陳阿公說,當時接待他的是一位姓蔡的姑娘,“她說沒輪到我,讓我回家等消息。”沒想到,這一等竟是兩年。2013年4月1日,陳阿公再次到該辦公室詢問辦證情況,辦事員告訴他,由於房產存在債權債務問題,房管局無法為其辦理房產證。
  今年6月3日,陳阿公來到省信訪辦遞交了申辦房產證的材料。“2個月了還是沒消息。”陳阿公嘆息著說,“8月4日我去省信訪辦問了,他們說已經將材料轉到市信訪辦。我只好跑到位於西海岸的市政府,找市信訪辦的人,結果工作人員只給了我一張紙條,讓我去找市住建局房產處。”一天之內輾轉多處,讓陳阿公很是疲憊,“算是有個結果吧,雖然我不太清楚有些手續該怎麼辦,但至少有了一個方向。”
  準生證
  案例2
  需要的材料多,一個多月才辦下準生證
  海口市民彭女士告訴記者,她現居住在瓊山區,但是她的戶口所在地為龍華區。今年3月,她和家人來到龍華區的街道辦,準備給即將出生的寶寶辦理準生證。街道辦工作人員為他們辦理“第一胎”證明之後,告訴他們需要到現居地辦理其他相關手續。
  幾天后,彭女士挺著大肚子和家人來到瓊山區北官社區居民委員會。“為了一張申請表,我們真是跑斷了腿,需要的材料很多,不但要我老公和我的工作證明、結婚證複印件、戶口本複印件等材料,還要去戶口所在地蓋章,特別麻煩。”彭女士說,辦理了全部證明材料後,她和家人才終於將寶寶的準生證辦好。“前後來回跑了三四趟,花了一個多月時間。現在寶寶還沒有上戶口,不知道以後上戶口的時候又要遭多少罪。”
  辦戶口
  案例3
  各方說法不一致,來回好幾趟也沒辦成
  劉先生是湖南人,已在海口工作3年。他告訴記者,自己為落戶海南的事傷透了腦筋。
  原來,大學期間,劉先生並沒有將戶口遷到學校,而是留在了湖南老家。畢業之後,他來到海南工作,因為當時不確定自己是否會長期留在海南,所以他沒有第一時間辦理戶口遷移。
  今年,工作穩定的劉先生在海口買了房,但準備辦理戶口遷移時,卻被告知不符合條件。“人社部門說,高校畢業生落戶有個兩年的時限,一旦過了就不能再落戶。”劉先生告訴記者,他曾多次到人社部門、派出所等單位咨詢辦理戶口遷移事宜,但是各方說法不一致,讓他非常迷茫,來來回回好幾趟也沒能辦成。
  “人社部門的工作人員說他們只接收戶口從學校直接轉過來的,而我戶口沒有遷到學校,現在要落戶不符合相關條件。”劉先生說,因為工作比較忙,幾番折騰之後,他不得已將落戶一事暫時擱置了。“因為戶口不在海口,現在辦身份證、護照都很不方便,每次只能請假回老家,而且以後小孩要上學的話,還不知道會碰到什麼樣的麻煩。”劉先生說。
  辦證難
  你遇到過嗎?
  本報開通熱線電話:66700110、66742110,邀您講述與戶口、房產、婚育、車牌等有關的辦證故事
  有人形象地將辦證難比喻為經歷九九八十一難的西天取經。讀者朋友們,在你們的日常生活中,是否也會有像老李一樣的辦證難遭遇?不管是為了辦戶口、辦身份證、開婚育證明,還是辦房產證、上電動車牌照等等,如果你曾遇到過類似情況,或者正遭遇辦證難,請撥打本報熱線電話:66700110、66742110,本報期待你的訴說。  (原標題:辦個證有多難?其實不用說都知道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s57nsdh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